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我院青年教师荣获2018年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优秀论文奖

发布者:  时间:2018-10-30 21:15:16  浏览:

2018102228日,第19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暨第36届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CIME-ICEM2018主席年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拉开帷幕。此次音乐节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和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联办我院青年教师罗超6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学术论文评奖中荣获优秀论文奖。

 

 

青年教师罗超与音乐节艺术总监张小夫教授合影

 

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MUSICACOUSTICA-BEIJING)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国际性现代音乐专业活动之一,是中国当代音乐发展历程中历史最悠久、亚洲乃至全球规格最高、具有国际品牌价值的电子音乐年度盛会。此次音乐节的主题是【聚合·辐射】,即汇聚世界各地电子音乐精英的最新创作成果引领时代风采,通过电子音乐进高校辐射和影响更广阔的社会空间与受众。本次音乐节一共有7个系列活动,包含14场不同风格的多媒体电子音乐会、11场电子音乐大师讲座、第15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作曲比赛、第6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学术论文评奖、第36届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2018主席年会、国际电子音乐新技术新设备展演以及2018“聚合”电子音乐主题论坛等活动。

 

 

青年教师罗超(左四)领奖合影

 

为推动中国电子音乐学术研究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北京国际电子音乐学术论文评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我院青年教师罗超提交的论文《算法作曲技术在音高设计中的应用实践——以作品〈扇底桃花〉为例》,以PWGL为平台,通过基于形态学概念的音高形态曲线的分析,以音高新鲜值关系曲线和能量值关系曲线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的相关内容为创作基础,进一步深入研究其在音高设计中的运用和实践。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该论文得到国内外电子音乐专家的肯定,荣获优秀论文奖。

2018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作为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以不断引入和推广电子音乐的新思维、新观念和新技术来增加音乐节的学术氛围与艺术活力。我院教师此次音乐节之行,对于促进学科间的交流,推进音乐学院理论学科的建设,特别是计算机音乐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迈开了坚实的一大步。

 

附第6北京国际电子音乐学术论文获奖名单:

《声音空间映像的建构》                                    王新宇(浙江音乐学院)

《渗透与融合——卡佳萨利亚霍两部混合类电子音乐作品研究》  李惠子(中央音乐学院)

《汉斯实时电子音乐〈Shadow of bells〉的创作风格和记法探究》章西月(四川音乐学院)

《电子音乐作品〈小男孩〉中声音的结构与重构》              赵艺璇(中央音乐学院)

《多媒体计算机音乐作品〈台湾三景〉创作理论与分析》        林欣名等

《可穿戴设备在交互音乐中的应用》                          亓梦婕(中央音乐学院)

《算法作曲技术在音高设计中的应用实践》                      (湖北科技学院)

《奥利维拉混合类电子音乐中的复调性思维的探究》            蒋哲光一(中央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