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知名声乐教授梁正平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  时间:2019-11-06 19:30:00  浏览:

11月5日晚,在咸安校区教六302,知名声乐教授梁正平开展了一场关于“人声乐器的建造”的主题讲座。音乐学院院长刘进清、部分教职工、音乐学院17、18、19级声乐专业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梁正平,声乐教授,旅美男中音歌唱家。1982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本科,师从于何延昌老师。1988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首届助教研究班,师从于著名声乐教育家谢绍曾、周小燕教授。1999年结业于乌克兰奥德萨音乐学院爱尔薇拉教授声乐大师班。2001年赴美国交流访问,先后师从于美籍音乐教授毛爱立先生研习德奥和法国艺术歌曲。师从于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艺术指导Kathryn Ka thkart;旧金山歌剧院指挥,艺术指导Mark Morash研习歌剧演唱。美国古典歌唱家协会和美国艺术家协会会员,美国太平洋歌剧院,圣地亚哥和圣何塞歌剧院签约的歌唱家。曾任国际国内系列声乐比赛评委,在国际国内多次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首先,梁正平教授畅谈了对声乐的认识。他告诉各位学习声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唱歌要靠悟性和实践。歌唱艺术是一门不同其他文艺的艺术。其中概念方法很重要,要曲不离口,天天练勤于思,不断提高,并强调“兴趣”是学习声乐最好的老师,要去热爱唱歌享受唱歌。要掌握学习声乐的四个步骤:呼吸、发声、共鸣、语言。建立起自己对声音的理解,成为人声的乐器。

紧接着,梁正平教授表示在歌唱发假声时,人声乐器最接近于长笛,只有空气柱,没有震源;在发中低声区时,人声乐器最接近于铜管乐,例如:小号、长号。如果要让声音变为乐器,首先要学会振动发声,呼吸要和声音进行配合。其次,发声练习要保持声音的统一,保持声带振动。同时,梁正平教授强调在歌唱时,喉头的位置会改变音色,因此在歌唱时,要去观察喉头的位置,还要注意舌头以及口腔的形状,这样才能进行统一的歌唱,让声音更加圆润、饱满。

随后,梁正平教授在讲座现场对师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声乐教学指导。梁教授对每一位师生耐心沟通、分析原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梁教授耐心细致地讲解,点出了他们存在的问题,都分别对其进行了到位的点评与调整并提出中肯意见,大家收获颇丰。梁教授讲解清晰、透彻,通俗易懂,各位演唱者在经过现场指导后都有明显突出的改变,教研效果令现场听众感受也颇深。

师生演唱途中,梁教授还表示歌唱时要掌握领会好四大特点:气、声、字、腔。气是唱歌的源泉,决定唱得好的程度;声指声带、喉节;字与齿有关,要吐字准确、清楚;腔有五个共鸣腔,气与腔要产生共鸣,气的力量决定位置的高低,气要流动,要用鼻子换气。

讲座结束后,夏小玲教授为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表示此次讲座不仅在让大家在歌唱技巧上有了新的提升,还对歌曲情绪的把控上有了新的认识,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让各位同学的声乐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夏小玲教授对此次梁正平教授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在未来梁正平教授能多来学院做客与师生学习和交流。

梁正平与音乐学院部分教职工合影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