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动态

声乐教研室开展“声乐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2-03-25 14:29:54  浏览:


3月23日,声乐教研室在音乐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以“声乐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学研究活动。声乐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声乐教研室主任夏小玲教授主持会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森林一同参与此次教研活动。

 

首先刘鹏老师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国家教育部下发的文件进行解读,文件指出“课程思政”是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

 

其后老师们先后对于“声乐课程思政”如何展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方法。老师们认为在声乐课堂上始终贯穿“思政”思维是我们的教学要求和目标,但也应该注重课程思政的艺术性,既要讲授演唱技巧、演唱方法,也要充分诠释声乐作品所传递的人文精神与深刻内涵,要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的歌唱欲望,尤其是现在学生是00后,思想比较激进,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从内而外地让学生对声乐作品产生浓厚的兴趣,以激发学生在学习声乐作品时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与声乐作品之间产生良好的情感共鸣。

王森林书记指出,在全员“思政”的大格局下,声乐的教学要结合自身课程特色,不断探索和挖掘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传递给学生,要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巧妙的融入声乐课课堂中去,达到专业知识显性教育与“思政”隐性教育相结合,也是专业知识智育与“思政”德育的相结合。“课程思政”是一个宏大且深远的课题,关键在于教书育人实施的主体,也就是教师这个角色,同样也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以较高的站位认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注重声乐课程开发与创新,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德育的有机统一。

最后夏小玲教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夏教授指出,思政育人不是人们印象中的刻板说教,它是一种春风化雨的影响,是融汇在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在声乐课堂上进行思政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良性的思政教育能够给学生带来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体会,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让学生自觉抵制当前社会不正确的思想与价值观。

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了“声乐课程思政”的建议与构想,老师们也从相互交流中得到了收获,本次教研活动为音乐学院“声乐课程思政”的创新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夏小玲)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