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基地简介

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简介

由咸宁市社科联审批,与湖北科技学院共建的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2019年获批为“咸宁市社科联哲学社科基地”,同年签订协议成为湖北科技学院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共建基地”。基地集科研、教学、创作以及艺术实践于一体,下设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鄂南民间乐器工作坊、鄂南非遗传承人传习所、鄂南非艺术团四个机构。其中,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以鄂南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戏曲、曲艺的田野调查、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鄂南民间乐器工作坊旨在抢救传承嘉鱼呜嘟、崇阳提琴、赤壁脚盆鼓、通山山鼓等地方传统乐器的制作工艺;鄂南非遗传承人传习所旨在推动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进课堂,推进非遗文化的传习与传承;鄂南非遗艺术团旨在通过艺术创作、文艺演出等形式来传承与传播鄂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依托我校音乐学院,致力于鄂南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与保护、传承与研究,已经成为鄂南非遗文化传承的研究基地、教育教学基地、传承与传播基地。



近年来基地先后进行田野调查20余次, 成功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相关研究专著与论文20余篇,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开展专题讲座20余场,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成果荣获国内外各类奖项10余项,创作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作品10余部,举办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专场演出2场,相关研究与实践活动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充分利用我校音乐学院教学科研及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优势,通过系统教学、 科学研究、艺术实践等方式传承、保护、研究、传播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突出了学校办学特色、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为践行我校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落实文化传承的大学使命,走出了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的、校地融合发展的实践创新之路。

 

湖北科技学院副校长吴鸣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等专家出席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并参加研讨会

 

 

湖北省非遗传承人毕寅生老师指导呜嘟制作与演奏

 

 

民间艺术家费杰成老师开展题为《鄂南采茶戏漫谈——以阳新采茶戏为例》学术讲座


 

“咸宁民歌口述史”课题组成员采访嘉鱼民间歌手陈名诗、李元秀、刘新发等人。


 

2019年12月31日《汉瑶骚雅遗风在 楚风吴韵薪火传》湖北科技学院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元旦晚会现场,图为艺术团根据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马钱子疗法”为素材的原创微型音乐剧《荣兴堂》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