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起始于原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99年创办的音乐系,2002年原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原咸宁医学院合并组建咸宁学院时将工艺美术系与音乐系合并为艺术学院;2012年咸宁学院更名为湖北科技学院,同年年底将艺术学院撤销,分别组建艺术与设计学院和音乐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专职教师39人,彩虹学者2人,揽月学者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博士6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21人。音乐学院现有音乐学、舞蹈表演和表演(戏剧影视)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在2019年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下设音乐学专业团队、舞蹈表演专业团队、表演专业团队、鄂南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团队、艺术实践中心、钢琴教研室、声乐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器乐教研室、舞蹈教研室、公共艺术教研室、数码音乐实验室等12个教学组织机构。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拥有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教学楼,有琴房87间、多媒体音乐教室3间、数码钢琴教室3间、舞蹈排练厅4间、器乐排练厅1个、MIDI音乐制作室2间、现代化多功能录音室1间、多功能排练厅2间、学术报告厅1间、凤凰演艺工作室1个、小型音乐演出厅一个设施设备齐全,技术先进,能很好地满足教学和实践需要。

学院现有咸宁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并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签订鄂南非遗基地共建协议。基地集科研、教学、创作以及艺术实践四位一体,下设“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鄂南民间乐器工作坊、鄂南非遗传承人传习所、鄂南非遗艺术团”四个机构,旨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顺应(实现)高校转型发展、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基地为咸宁市的民间音乐与舞蹈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挥重要作用。近五年,全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9部。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先后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技能的培养提高,定期举办教学音乐会、专题音乐会、毕业音乐会等系列演出活动,还组建了湖北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和鄂南非遗演出团,大学生艺术团下设有合唱团、民族管弦乐团、舞蹈团、戏曲团等,这些艺术实践团对传承、展现鄂南民间音乐舞蹈艺术,对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承办了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演出、校园科技文化节、新年音乐会等重要演出。近五年,师生共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专题晚会近40余场次,在省级以上单位举办的音乐舞蹈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和2019年,我院16级舞蹈表演班汪鸿志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赞赞新时代》等四个节目的舞蹈表演,卢佳、朱诗意、陈澜、彭婧等四名同学在“锦绣之花”全国舞蹈菁英赛中获一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2022年4月)

教学工作办公室:0715—86886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715—8688620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