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赴崇阳采风崇阳提琴戏

发布者:  时间:2017-11-17 14:48:09  浏览:

(付晓芳 孙磊报道)2017年11月16日获悉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石山村一位老人七十大寿,邀请了乡剧团到家里搭台唱戏,音乐学院付晓芳老师带领学生孙磊前往石山村对崇阳提琴戏进行采风,崇阳县保创提琴戏剧团表演了整本《老来福》目。

故事讲述了贤大娘早年丧夫含辛茹苦将两个儿子带大并成家。大儿子友林与二儿媳秋贵不讲孝道,嫌母年迈累赘,分别将母逐出家门贤大娘因在山上捡柴时救下一位上京赶考的秀才,后来得中状元,其公微服私访,施巧计耐心严厉的教育了大娘的大儿子与二儿媳使二人悔过自新的故事。故事告诉人们,为子者理当孝为先,要懂得感恩,否则天地难容。

演出历时3个小时途中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乡亲们依然撑起了雨伞继续观看。期间演到精彩的地方,观众们报以阵阵热烈掌声。

在演出的后台,付老师分别对剧团的团长、演员就提琴戏的演出及生存等情况做了一定的交谈,实地感受到县乡一级剧团的惊人的顽强生命力,演职人员群体和观众的年龄段均在四十岁以上。

在湖北科技学院地方院校转型发展的方针政策指导下,我院积极思考并采取一列措施,在科研方面,紧紧围绕挖掘地方音乐文化将崇阳提琴戏作为科研和教研的对象。音乐学院自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以及鄂南音乐文化研究所成立以来曾多赴咸宁各地对咸宁地方民间音乐文化进行采风,崇阳提琴是2009年获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音乐学院的老师正积极探索围绕崇阳提琴戏进行科研及教学工作,力争进一步深入传承咸宁地方音乐文化。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