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音乐学院教师参加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与中国电子音乐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  时间:2023-10-31 17:02:01  浏览:


2023年10月25日至28日,音乐学院教师罗超老师赴杭州参加了由浙江音乐学院、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联合举办,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为支持和专业指导单位的2023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 ( MUSICACOUSTICA-HANGZHOU 2023 ) 与中国电子音乐发展研讨会。

此次音乐节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聚焦国际前沿电子音乐技术与学术动态,举办了异彩纷呈的电子音乐作品音乐会、大师班讲学、国际电子音乐作品比赛及学术论文评奖、「电子音乐与人工智能」年度主题峰会、「电子音乐与舞台艺术」专题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为了推动中国电子音乐事业发展,回顾与总结20年发展历程及教学、科研与创作成果,10月 27日,组委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召开了中国电子音乐发展研讨会,我院罗超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合影

此次会议由中央音乐学院吴粤北教授主持,浙江音乐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瑞致辞,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几十所专业院校的学科负责人分别发言,就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各高校专家发言

会议上,罗超老师以地方院校定位为出发点,提出了关于电子音乐未来发展的一些设想与思考,并介绍了我院现阶段电子音乐集体课与个别课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成果。                            

罗超老师会上发言

近年来,在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我院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有了跨越式发展,组织师生参加了各项电子音乐系列学术活动与赛事,包括中国大学生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ICMC)、国际电子音乐大赛(IEMC)等等。

在全国性学科竞赛中,我院学生连续获得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罗超老师的计算机交互作品《河图洛书》(为古筝与Max/MSP而作)入选ICMC 2022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在全国性学科竞赛中的屡次获奖,既体现出我院学生一定的专业水平,也彰显出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中卓有成效。

此次教师外出参加学术活动与会议,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借鉴专业院校培养人才模式,与各兄弟院校之间的思想碰撞,为我院未来的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此次音乐节期间所举办的一系列学术讲座、音乐会活动,顺应当前科技潮流方向,努力实现音乐艺术与科学技术的融合创新,进一步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对提高专业创作、科研、教学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罗超,一审:方迪星,二审:赵峻,终审:彭亚敏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