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动态

不“疫”样的音乐课堂

发布者:  时间:2020-03-13 10:43:48  浏览:

“疫”样的音乐课堂(一)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学校教务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2月17日开启了“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根据学科特点,我院的大部分课程都是技能课程,需要舞蹈房、排练道具以及钢琴、古筝等乐器协助才能在线上教学,但我院老师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利用雨课堂、微信视频+微信语音、腾讯会议+MOOC、腾讯课堂、QQ视屏+语音、QQ群课堂、全民K歌、直播软件,现教学课程应开尽开,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以下是我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的上课情况。                        

一、理论课

   目前,我院开设理论课程有《艺术概论》、《和声》、《台词》、《节目策划》《大学生生涯设计和就业指导》、《视唱练耳》等课程,从学生和老师反馈的意见来看,线上课程有以下的优势:

1、在线课堂需要老师更细致的备课,提高了教师业务能力,以前10多面的PPT一下子增至50面左右。

2、学生考勤不会占用课堂教学的时间,且更公开透明。

3、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性更强。可以随时抽查学生回答问题,并且课堂学习风气和活跃气氛很好。

4、学生不用再抢前排座位也能看得清楚老师的幻灯片和每一步操作。

 

二、技能课

(一)小组课

  目前,我院开设小组课程有《声乐基础》、《钢琴基础》这些课程主要要求师生互动、教师示范、学生回课等教学环节,所以多采视频教学手段,如用腾讯会议、微信视频、主播、K歌等APP,通过二周的在线视频教学,大多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与老师配合很好但也出现一些问题,以我院夏小玲教授为主的教学团队,针对线上课程出现问题,采用以下教学措施:

1.线上视频,线下批阅。要求每个学生在线上根据老师要求在线录唱在课后练习录制演唱视频上传教师在线下对学生演唱上所存在的问题做好记录,做好评价

2.进一步细化分组,点面结合。对16小组课分为两组上线,2-4人的就直接一组上线开始上课用十分钟的时间把该节课的内容知识点,共性的部分作讲解,并对学生做整要求

3.唱、评同步。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视频教学,把看了学生上传的视频做的笔记一一讲解,老师示范演唱,学生跟唱,初步达到声乐教学效果

 

 

 

(二)个别小课

目前开设技能课有古筝、钢琴、声乐等其主要上课形式是一对一或一对二,主要开课老师有陈颖老师、左峰老师、武鹏老师等,主要采用腾讯会议+慕课MOOC微信视频等视频app进行教学,因为要求音、画、声同步,所以对老师和学生都是新的挑战,同时还要依赖网络是否流畅,老师上课有些吃力

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情况统计和反馈,音乐学院总体线上教学有序,教学效果良好,毕竟任何一种模式有它的优点同时,也有弊端,比如学生自己动手的机会相对来说变少了很多;生反映在家没有学习氛围大多数学生家里没有钢琴等乐器,尽管困难和挑战同在,但我们音乐人本着务实、认真的态度开拓前行。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