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赴通山调研通山民歌传承人乐正主

发布者:  时间:2021-03-01 15:18:34  浏览:

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赴通山调研通山民歌传承人乐正主

20212月25 日,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在副所长栗建伟带领下,与黄晓萍、夏小玲、杨立、方迪星、余音等六位老师赴通山县厦铺镇冷水坪村,围绕乐正主等歌师,调研通山民歌。

一、乐正主简介

乐正主,1963年4月16日生,居住于通山县厦铺镇冷水坪村六组2011年,乐正主与夏淑兰一同被认定为通山县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山山歌”代表性传承人。相关传承人见下“通山山歌传承人表”:

级别

批次

时间

项目

人物

 

 

 

县级

2011

山歌

乐正主、夏淑兰

长歌

朱凤细、徐忠正

2013

山歌

陈七军、焦拾元、夏慧清(已去世)、李连子

长歌

夏淑兰

2015

山歌

宋菊秀、杨秀芳、夏金仙、陈如银

长歌

严悌火

2016

山歌

刘碧桃

 

 

市级

2014

山歌

陈七军、焦拾元、夏慧清(已去世)、李连子

长歌

夏淑兰

2015

山歌

宋菊秀、杨秀芳、夏金仙、陈如银

长歌

严悌火

省级

2014

长歌

夏淑兰

调研过程

早上9点钟,我们将车停靠在马桥收费站,举行一个简单的调研前的协调会。然后经过近三个小时山路颠簸,于中午12到达冷水坪村乐正主家中

为了欢迎我们的到来,乐正主夫妇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并邀请冷水坪村的村支书、村主任、副主任等人来接待我们,和我们一同进餐。村支书乐有山高度赞扬乐正主的歌才,说“乐正主在我们村算得上是文化精英,会编会唱,几次为我们村参加集体活动赢得了荣誉”。又为我们介绍冷水坪村的革命历史与现状,并欢迎我们来调研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席间,乐正主即兴编唱了“迎宾歌”,欢迎我们的到来。歌词如下:

贵客到我家,

心中乐开花。

可惜没有好招待,

叫声客人喂喂子哟,

千万莫嫌差。

餐过后,开始正式访谈乐正主先后为我们演唱多首不同风格的民歌,如《采茶调》、《打夜牌》、《孝歌》、《小妹一十七》、《卖杂货》、《哭嫁歌》。其中的《哭嫁歌》是当地旧时女孩出嫁时所唱,曲调哀怨动人,很有地方特色。其歌词如下:

舍不得我个娘来,

舍不得我个姐呀,

舍不得我个娘跟姐。

在哪里哎?

在呀在岭背在岭背,

舍不得我的娘呀,

舍不得我的牙呀,

真难吔过哎娘哎牙哎。

在演唱山歌间隙,乐正主为我们介绍山歌的唱法,强调演唱山歌时临场发挥和即兴创编能力的重要性。他又介绍盘歌的特点与要求,并举例介绍他当年在江西进歌堂与人对歌,以歌会友。期间,所用音调可基本一致,但歌词若没有接上,就会在歌会中败下阵来。而他在每次盘歌对唱时,都能精彩对上,可见其高超的即兴创编歌词能力。他介绍,以前民间男女对歌非常普遍,有的是男女之间好玩逗趣,有的还通过对歌而结成婚姻。他即兴给我们唱了一段男女对唱的情歌,歌词如下:

男唱:

二人同凳坐,

顺手把姐摸。

摸到我姐软溜溜,

叫声妹子喂喂子哟,

想我不想我。

女唱

回复情郎哥,

不要太风流

摸姐莫在人前摸,

叫声哥哥喂喂子哟,

人多姐怕羞。

然后,他又为我们介绍通山山歌会这一风俗。

在此期间,与我们同行的通山歌师焦兰贵也即兴演唱十月子飘》、《十二月相思》、《十杯酒》等民歌。

 

在乐正主家,乐正主为我们唱山歌 栗建伟摄影

访谈结束后,乐正主带领我们走访冷水坪村那些会唱山歌的老人。他介绍说这些老人所唱的山歌都是老腔老调,与今天流传的山歌腔调有很大不同。

在老林业站,我们见到了柯金桃(女,1943年生)叶兰清(女,1946年生),二人为我们演唱了多首腔山歌。在此过程中,乐正主又为我们演唱一些流行于湘鄂赣地区的革命小调

 

在柯金桃家,柯金桃为我们唱山歌 焦兰贵摄影

然后,他又带领我们采访了很会唱山歌的老人乐水花(女,1950年生),乐水花的嗓音高亢明亮、纯净质朴,非常适合唱山歌。也为我们演唱了山歌,其中的《十八情哥学吃烟》,歌词如下:

十八岁情哥学吃烟,

拿支烟筒满屋窜。

装个吃烟来点火,

看姐房门在哪边,

上下往过好来连。

 

姣莲细来肚内乖,

会做纸拆会做鞋。

做双花鞋合郎脚,

做个纸拆又兜财,

可惜人乖命不乖。

 

在乐水花家合影,左起:黄晓萍、余音、乐水花、方迪星、黄宝珠、栗建伟 杨立摄影

整个调研活动结束后,乐正主对我们说,希望我们把山歌带回去后更好地利用和发扬光大,让山歌传承和发展下去,走向更大的舞台。

三、当地人评价

乐正主唱山歌的能力在通山有口皆碑,广受好评。在我们采访过程和采访结束后,当地许多歌师和民众都给我们介绍、称赞乐正主。正如九宫山镇畈中村的谭家宝所说,我们这次调研是真的“寻到唱歌主了”。厦铺镇黄秀完在我们调研完后,就对我们说:“栗老师,你们忙活了一年,这次才见一个真神”,“通山山歌,如酒色财气是广大村民的家常便饭歌客你一天见一个一辈子都见不完!我代表山歌爱好者热烈欢迎你继续到通山来调查。

闯王镇刘家岭村的焦兰贵说:“乐正主很会唱山歌,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名字。” 

通羊镇的陈美容说:“乐正主歌词写得好,腔调也好听,在通山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听过他的歌。我最崇拜的人就是他。我也是山歌爱好者,我以前听山歌视频就喜听他的歌。后来他到我菜摊去买菜,我一眼就认出来了他。我说我最喜欢听你的歌,他说哦那你是我的粉丝啊。”

江西省修水县布甲乡赵春秀说:“我祖籍是湖北通山,如今与厦铺镇交界处居住,方言与湖北一样的。乐正主的山歌真唱得好,我们江西这边请他过来唱过了好几场,深受欢迎,粉丝多多,我们为他点赞!”

通羊镇泉港村的歌师俞细珠说:“我也是一名山歌手,自从接触到山歌后,被乐正主的山歌深深吸引。他是我县大众公认的一流歌手,只要有人设立歌堂,都第一个要请他。我很崇拜他,很愿意同他合作。”

大路乡坳上焦村徐望宝说:“乐正主的山歌,吐字清楚,腔调匀均,普通易懂,接近日常生活。(他)是个难得的歌手,通山很多中老年人喜听他的歌。”

富有乡的歌师吴桂花说:“说起通山山歌歌手,人们都会提起乐正主。他随机应变能力强,新创的歌和老本本的歌都会。通山红白喜事办歌会,都会请他。他还带了好多徒弟。”

南林桥镇罗城村的歌师王宝英说:“我是个山歌爱好者,2012年认识歌师乐正主。他平易近人,才思敏捷,声音洪亮,词章通俗易懂,深受广大观众欢迎。几年以来,我俩也多次同台搭档。对乐正主歌师,我非常崇拜敬佩。”

厦铺镇竹林村的曹如清说:“民间山歌历史悠久,是农民耕田种地时触景生情自找乐趣,方言对答,通俗易懂,深受喜爱,流传至今。乐正主老师跟新伴旧,在山歌、神歌、民间小调等方面都很有特色。他有一个天赐的音喉,声音洪亮婉转,逢场唱曲,随机应变,出口成章,首尾照应,搞笑有趣,回味无穷。”

大路乡余长畈村蔡光润说:“乐正主是我们通山县出名的山歌王子,他的山歌出口成章,歌声动听,深受通山人民男女老少的喜爱。”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