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送戏剧进校园”暨音乐剧《又见羊楼洞》在咸宁鲁迅学校成功首演

发布者:  时间:2021-12-09 16:08:59  浏览:


2021年12月8日晚19:30,“送戏剧进校园”暨音乐剧《又见羊楼洞》在咸宁鲁迅学校大礼堂成功首演,咸宁市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刘志毅,咸宁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王亲贤,赤壁市政协副主席欧阳萍,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谭盈门,中国民主建国会咸宁市委员会主委吴凤友,咸宁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陆生、副馆长冯磊,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何国平,赤壁青砖茶研究院执行院长冯晓光,著名音乐人陈世春,咸宁市电视台导演孟军,咸宁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群益,咸宁鲁迅学校董事长杨先清、校长刘景文,湖北科技学院教授、青砖茶研究专家定光平,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岳球,教务处副处长孙和平,音乐学院院长刘进清,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森林等领导嘉宾到场观看了演出。

音乐剧《又见羊楼洞》由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赤壁青砖茶研究院、湖北峒乡茶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赤壁青砖茶文化名家冯晓光工作室联合出品中共赤壁市委宣传部、赤壁市农村农业局、赤壁市文化旅游局、赤壁市文联联合监制。该剧由赤壁青砖茶文化名家冯晓光担任剧本编剧和作词,著名音乐人陈世春作曲,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尚伟博士导演,音乐学院表演系和舞蹈系同学们几乎占用了全部的课余时间进行排练,力求呈现最好的艺术效果。

该剧以“万里茶道”为历史背景,以渠玉川和蓝芙蓉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展现了羊楼峒茶区的民俗风情。全剧由古瑶茶乡、峒乡情歌、汉瑶茶缘、万里茶道、茶的等候、再踏征程和尾声七个篇章组成。该剧讲述在清代道光年间,大量晋商到羊楼峒采办砖茶,贩运到北方。晋商渠家少爷玉川到茶山收茶,巧遇瑶寨少女蓝芙蓉,二人暗生情愫。无奈瑶寨族规,瑶家男女不得与汉人成婚。渠玉川与蓝芙蓉经历一番坎坷,终成眷属。婚后渠玉川带领砖茶商队前往恰克图,谁知在蒙古草原遭遇劫匪,一去数十载哑无音讯。蓝芙蓉每天煮上一壶青砖茶,坐在桥头,等待丈夫归来的感人故事。

演出现场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悲欢离合的人物命运、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让大家异常激动,观众席不时爆发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大家激动的情绪难以平复。咸宁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刘智毅观看演出后,对这部音乐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有如下几个可取之处:第一,用文艺的方式表现茶文化,推动地方产业的发展;第二,将文艺创作与教育教学活动融为一体,地方高校与当地人文、当地产业相融合,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又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实践活动。

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与赤壁市青砖茶研究院在“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背景下,为丰富地方文化旅游资源,发展地方演出与旅游经济,力争把这部音乐剧打造成为鄂南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