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罗超的作品入选ICMC 2022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

发布者:  时间:2022-04-13 10:31:23  浏览:


 

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ICMC)组委会于近日公布了2022年作品入选结果(Selected Music from 2022 Call)。在本届大会面向全球征集音乐作品的活动中,经世界各国的专家为期几个月的双盲评审,我院罗超老师的计算机交互作品《河图洛书》成功入选(详情见附件)。

ICMC 2022将于202273-9举行。届时,入选作品将在爱尔兰上演。

ICMCInternational Computer Music Conference),即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创立于1974年,是计算机音乐领域中规模最大、最为重要的国际级专业会议,代表了电子音乐领域未来发展趋势。每年在不同国家举办,并因其学术权威性、前瞻性而被国际学界誉为最为顶尖国际学术会议。ICMC年会面向世界各国学术机构、高校和艺术团队发出学术征集,征集分为两大部分——计算机音乐学术研究论文和计算机音乐作品,入选的论文与作品将获邀在夏季年会上公开发表,系国际学界公认的一流国际学术活动和赛事。本次作品的成功入选,充分体现了我院在计算机音乐专业的创作与教学实力,同时,也为进一步促进我院学科建设步伐与扩大音乐学院在本科高校以及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望再接再厉,为学院争取更多的荣誉!

国际计算机音乐年会(ICMC)官网:http://icmc2022.org

 

 附件:入选作品详情及ICMC邮件通知截图。

《河图洛书》为古筝与Max/MSP而作(ICMC2022入选作品)

作曲/程序设计:罗超

入选组别:乐器与电子音乐-计算机辅助声学作曲-现场电子音乐

作品基于Max/MSP计算机交互平台创作完成,所有声音均为现场实时交互处理与采样。

《易·系辞上》有: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传说伏羲氏时,有龙马从黄河出现,背负河图;有神龟从洛水出现,背负洛书。古人根据河图推演出先天八卦,根据洛书推演出后天八卦。从而产生太极图,形成八卦,后为《周易》来源。

作品以河图、洛书为对象,通过古筝对古琴音色的模仿和自身音色的发展,以乐器演奏为阳,电子音响为阴,阴阳更迭,最终于阴阳未分的混沌时期(无极)出现太极之后,形成万物的本源。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