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科研动态

音乐学院赴咸宁市文体新局进行音乐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研究项目合作洽谈

发布者:  时间:2017-04-14 12:26:42  浏览:

   2017年4月13日上午9时,音乐学院王森林书记、王群益副院长、赵峻院长助理赴咸宁市文体新局,与文体新局严桂秋副局长、咸宁市群艺馆和咸宁市歌舞团等领导商谈对音乐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研究项目的合作。
 首先文体新局严桂秋副局长对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陪同一起参观了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
 参观完展览馆后,一行人在会议室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研究项目的合作商谈。赵峻院长助理向大家介绍了音乐学院对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研究的思路、成果和下一步计划,赵院助从教学、科研、基地建设和艺术实践4个方面将音乐学院对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研究成果与计划项目做了介绍。
 其后大家对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群艺馆退休文化干部游柏樵老先生提了3个方面的建议:1、鄂南目前有5种戏曲,分别是崇阳提琴戏、通山采茶戏、通城打锣腔、咸宁高腔和地花戏,除了崇阳提琴戏以外,后4种戏曲目前研究的人还很少,希望音乐学院能开展这方面的田野调查与研究。2、在乐器制作方面,希望音乐学院能将提琴制作出类似高胡、二胡、中胡、革胡等不同大小的提琴。3、希望音乐学院能开展曲艺方面的采风与研究,如:提锣鼓等。
 咸宁市歌舞团王能领团长谈到对非遗的传承一定要尽量保持其原汁原味,将重要特色进行最大限度的保留,不能把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过多过大甚至是胡改乱改。
咸宁市群艺馆刘书记建议音乐学院在进行乐器制作的同时也能够开展民间舞蹈道具的制作,很多舞蹈道具的制作也面临着失传的局面,而且舞蹈道具是舞蹈艺术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
 咸宁市群艺馆吴馆长谈到希望能与音乐学院一起深入开展非遗的普查工作,一定不能让优秀的非遗项目失传,也希望与音乐学院一起共同开展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希望音乐学院进一步将非遗的系列教学深入、扩展。
 咸宁市文体新局严局长最后说到,对音乐学院传承、保护与研究鄂南非遗所做出的工作和付出的劳动表示敬佩,文体新局将与音乐学院一起共同协作将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研究工作做好做实。
 此次与文体新局关于音乐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研究项目的合作达成了一致的意向,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深入与细化与文体新局的项目合作工作。  
                  参观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  
             咸宁市群艺馆吴陆生馆长介绍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与文体新局等领导商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研究项目合作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