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我院特邀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开展深度访谈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19-11-07 19:00:00  浏览:

11月6日晚7点,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深度对话系列之2019军运会开幕式导演团队背后的故事在教八学术报告厅开展,我院邀请到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梁宇导演和张逸导演参加此次访谈。音乐学院部分教职工、音乐学院部分学生以及其他院系部分学到场观看。

首先,梁宇导演分享了军运会筹备期间的不易,张逸导演则讲述了本届军运会开幕式核心创作理念,以五千年华夏文明为依托,诗化呈现“以和邦国、以和为贵”的中华五千年文明思想,向世界传达中华民族对和谐、和平、文明的崇尚和追求。随后,两位导演结合开幕式演出视频将开幕式演出分为三部分向同学们进行分析介绍。演出中祖国母亲的形象多次以实体舞美出现,麦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以及荆楚文化、武汉特色等等,也以新颖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

紧接着,张逸导演讲述到军运会开幕式演出背后的故事。大家了从导演口中了解到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场面最终形成都是所有演出工作人员日复一日的训练才有所成果。志愿者们顶着武汉40多度的太阳,穿着四层的演出服,背着承重的道具,历经着反反复复的训练,救护车就在旁边待命。“盾阵”2000名演员来自驻鄂空降兵,每人累计跑动1800公里,官兵们经历了20多次模拟排练,将动作反复锤炼20多万次。同时,导演的要求也是非常的严格,所有的排练,控场都必须十分准确,错一步就得重新来过。也正因为如此,最后所呈现出来的效果才如此的完美。

在讲座后半场中,梁宇导演介绍了闭幕式的结构、性质、以及参演团队。并且说明了闭幕式主要体现荆楚文化,地方文化为主。主题为“友谊的纽带”呼应开幕式“和平的薪火”,并且在闭幕式中也很多时候与开幕式相呼应,例如开幕式上面挤掉头饰的“兵兵”被邀请上台,与世界冠军同台。在中国军人熄灭圣火后带着“中国樽”出现在舞台中央与全体演员共同祝愿世界和平,为本次军运会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导演们在介绍完开幕式部分画面后,开始问答环节。

Q1:参加表演和工作的人员这么多,如何进行安排,以及在展现夜市街景时的背音乐为什么是很安静的,而不是热闹一点的?

两位导演:在武汉体育中心的旁边还有一个体育馆,参演人员大多都在那边体育馆内。

这和我们的主题有关,如果选的当时音乐特别热闹,江山如画的感觉会被冲淡,背景音乐太热闹就无法形成对比。

Q2:有没有想过以后把观众席利用起来?

两位导演:这个问题我们也想到了,中间有一个篇章,在观众席上出现了和平鸽的的图案,以及在“新的天地”篇章中,航天人手持火炬太空漫步时,背后的星星点点,就是观众们点亮手机闪光灯营造出银河的感觉。

Q3:演员们上下场的人员调度如何实现?

两位导演:在舞台下方,有足够容纳备场人员的场地,舞台有多大,候场的地方就有多大,并且在舞台四方均有上下场的出入口,能够使演员们迅速下台和侯场。

Q4:水如何点燃圣火?

两位导演:军运会火炬塔由武汉体育中心北塔改造而成,高46.3米,内部有9层,每层都有着自己的功能,用来维持火炬的运转。火炬采用的是天然气,天然气比较轻,通过水这一介质把天然气托到水柱的上方进行燃烧。要解决的困难是火焰在水中燃烧的稳定性、火的颜色和热辐射的范围,既要有可观赏性,又要有可控性。火炬团队在接到任务后,用两个月制定了符合创意的燃烧装置方案,保证控制器可以随时达到最佳状态,还准备了人工保障,可手动点燃。

访谈结尾,张逸导演表示他作为鄂南非遗艺术团的团长,团队将开始鄂南非遗节目的创作。同时,也同学们发出真挚的邀请,希望招募有文稿能力的学生,成立像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类似的学生团队,一起投入到鄂南非遗节目的创作中来。

老师与导演合影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