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  时间:2019-07-03 09:00:00  浏览:

(通讯员夏振宇刘进清)7月3日,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音乐学院举行。副校长吴鸣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出席会议,共同为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共建“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揭牌并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音乐学院院长、鄂南非遗基地负责人刘进清主持。

吴鸣虎对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与我校共建鄂南非遗基地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鄂南非遗基地的成功获批符合当前国家提升文化自信的时代需求、符合咸宁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具体需求、符合地方高校转型的发展需求。吴鸣虎强调,音乐学院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做好基地规划和建设工作,学校对基地建设将予以大力支持,基地要以挖掘、整理、研究、传承鄂南非遗文化为应尽之责,要在鄂南非遗文化研究与传承中发挥湖科优势,争取得到社会各界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支持,力争产出一批优秀成果和优质项目。

基地建设研讨会上,鄂南非遗基地下设四个机构负责人分别对各机构进行了工作预期汇报。与会的各位专家在听取汇报之后给予基地建设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傅才武教授从自己心中的非遗基地、如何建设基地、可突破的项目等几个方面就鄂南非遗基地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方向。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黄献文、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凡、湖北省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汪斌、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专家殷俊、咸宁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王亲贤、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岳球、文传学院博士魏一峰等校内外专家就鄂南非遗基地建设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音乐学院院长、基地负责人刘进清对专家们为鄂南非遗基地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基地集科研、教学、创作与艺术实践于一体,开展表演艺术类鄂南非遗研究、传承和创新等工作,将发挥鄂南地区唯一省属本科高校的优势,后期将逐步开展田野调查、非遗教材编写、非遗数字化建设等相关工作,通过打造一台鄂南非遗晚会讲好咸宁故事。研讨会在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