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基地动态

鄂南民间音乐专家费杰成到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杨立 栗建伟  时间:2020-07-31 09:11:45  浏览:

“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为了更好地传承鄂南民间歌曲,也为了编纂《鄂南民间歌曲声乐曲集》,2020729日,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特邀请鄂南民间音乐专家费杰成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讲座的主题为“鄂南民歌的文化特色”。

讲座由栗建伟主持。参与人员除音乐学院的老师黄晓萍、夏小玲、杨立、栗建伟、左峰、方迪星、武鹏、吕翠翠、王伶俐外,还有音乐学院副院长赵峻、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岳球、咸宁市咸安区档案馆万默、武汉大学在读博士生孙利强、通山民歌传承人李莲子都到场学习。

费杰成,笔名山农、演戈。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民间文艺家、音乐活动、民俗学家1943年出生于湖北省阳新县,1965年从事采茶戏戏曲音乐工作,1974年后,相继担任阳新县文化馆音乐创作辅导、副馆长、代馆长、阳新县文联副主席、《阳新乡音报》主编、阳新县第一至第三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阳新县第一至第四届政协常委,曾任湖北省咸宁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阳新县文联副主席。

费杰成长期在鄂南民间收集、记录、整理民间音乐,在鄂南民间歌曲、鄂南戏曲、鄂南器乐、鄂南说唱音乐、鄂南革命歌曲等方面都有系统、专题研究。专著有《祀稷锣鼓研究》、《鄂东南人类文化史话》、《楚俗研究:鄂南民俗撷论》等20多种,参与著作《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湖北卷》、《中国曲艺集成·湖北卷》、《中国曲艺志·湖北卷》、《中国民俗志·湖北卷》、《中国戏曲剧种全集·阳新采茶戏》、《湖北民歌集成·咸宁卷》,论文《单鼓初探》、《论道乐的二律辩证思维》等30余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创作的音乐作品《远航》、《望春潮》、《望夫石》等100余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

费杰成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与黄中骏、游柏樵、甘朝清等一起,参与全区民歌的采风、记录、撰稿工作,历经了“睡挤铺、吃碰饭、爬山路”近两年的劳动,最终出色地完成了这一国家七五重点艺术学科鄂南卷的编写任务。

此次讲座,费杰成对鄂南民间歌曲从历史变迁和鄂南地域特点衍生了独具特色的鄂南民歌进行了一个深层次的文化探究,从历史地理、自然环境 、文学题材、腔类曲调、歌种民俗、丧事歌、神歌、儿歌、鄂南革命民歌、丧歌(薤露)等角度,给我们呈现了非常丰富的民间歌曲理论知识,对鄂南民间歌曲进行了一个按体裁分类的详细讲解,并现场演唱了许多美妙的古老民歌。认为鄂南民歌是以农耕文化为发端及其外延,以杨越文化为幡帜,以传播爱与善为己任的、去塑造一域集体人格为目标的、吴楚文化交融的民间音乐文化。



何岳球教授提出了鄂南叙事长歌是鄂南音乐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鄂南民间歌曲的一个重要种类,建议教材增加鄂南叙事长歌这一章节。

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鄂南民间歌曲声乐曲集》的撰写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路。费杰成老师向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而且后续还会对鄂南民间歌曲声乐曲集课题组进行全程指导。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