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专家学者

吴凡个人简历

发布者:  时间:2017-07-03 08:43:10  浏览:

湖北科技学院揽月学者

 

 

吴凡,女,1974年生,博士。1999年,钢琴研究硕士,民族音乐学博士,教授,现为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

一、个人成果

近年来,出版个人专著(独著)两本(均出版第二版),编著一本,译著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专业教材一本,发表论文23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CSSCI)14篇,人大期刊全文转载一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青年课题”一项,主持省级科研课题三项,参与国家课题两项(课题组排名第二),参与省级课题两项(课题组排名第二)。其中一项省级课题荣获“2005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课题组排名第二)。

在优秀博士论文基础上整理发表的代表性学术专著《阴阳鼓匠——在秩序的空间中》(文化艺术出版社),以严谨的学术态度从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的角度,对晋北庙会中的各类音乐事项进行了较系统地研究。被同行专家誉为“对研究各地庙会文化和民间乐班社会功能,都有很高的理论参考价值”。除此之外,还为“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战略举措,撰写出版了作为丛书之一的《民间音乐》(中国社会出版社)。在“中国国粹艺术读本”丛书中编著了《侗族音乐》(中国文联出版社)。译著为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专业教材《歌手秘笈——演出、试音与排练》(人民音乐出版社)。

二、重要活动

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如2008年12月,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承办的“中美文化论坛——数字化时代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现”学术研讨会进行对话发言(英文);2010年5月,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韩国韩中文化艺术FORUM和四川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首届亚洲文化艺术界高层学术论坛”并宣读论文;2011年4月,应邀参加由香港大学社会学系、香港大学人类学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办召开“地方道教仪式实地调查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除此之外,还积极参与艺术实践,多次主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演出场所如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民族文化宫、港澳高校等地),获得文化部蔡武部长、孙家正部长(前任)、周和平副部长(前任)、王文章副部长高度好评。还数次带领民间艺术团出国交流合作。如2005年9月,作为“2005年荷兰中国文化节”的艺术团团长,带领山西民间艺术团赴阿姆斯特丹参加演出及录音活动;2009年9月,应美国卡内基音乐厅邀请,带领晋北道教音乐艺术团、陕西华阴老腔艺术团、贵州侗族大歌队进行交流演出。这些国内外的实践活动,对于弘扬和宣传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