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我院音乐科普团队“湖科小音”团队被学习强国报道

发布者:  时间:2023-12-22 09:10:36  浏览:

我院音乐科普团队“湖科小音”团队被学习强国报道

 

 

12月20日,湖北科技学院与咸宁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共同举办国乐小讲堂。音乐科普团队“湖科小音”与机关幼儿园萌娃的双向奔赴,不仅让师生共同体验了中华传统乐器之美,也在萌娃的心中播下了文化自信的种子。

 

此次活动包括“介绍乐器——演奏乐器——接触乐器”三个环节。在“介绍乐器”环节,带队老师唐珊珊将中国传统乐器按照“吹、拉、弹、打”四种演奏形式,为萌娃们讲解了堂鼓、竹笛、嘉鱼呜嘟、古琴、古筝、琵琶等九种民族乐器。在“演奏乐器”环节,团队成员针对萌娃的年龄特点,选取了适合他们年龄的作品并进行了二度创作。堂鼓独奏《鼓魂》让萌娃们感受到了“鼓之以雷霆,体现中华魂”,咸宁非遗乐器呜嘟独奏《千与千寻》让萌娃们回到了两千多年前的嘉鱼江边,古筝合奏《市集》让萌娃们感受到了合作的力量,结尾的琵琶独奏《你笑起来真好看》引发了全场的大合唱。

 

讲解结束后,萌娃们争相上台近距离感受乐器,并为“湖科小音”送上了自制的扎染礼品,为活动画上了完美的休止符。

 

近年来,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湖北科技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艺术资源优势,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常态化组织师生以多样化的形式,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开展内容丰富的“文艺下基层”活动,旨在促进高雅艺术普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助力文化强市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湖科小音”科普团队成立于2023年年初,由湖北科技学院唐珊珊老师和一群致力于音乐知识科普、弘扬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精神的师生组成。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