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艺术下乡在井头,音乐学院在行动

发布者:  时间:2017-07-06 14:19:53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科技学院团委 “凝聚青春正能量,助力精准扶贫”社会团队实践主题精神,我院结合本院专业特点,积极组织爱心志愿者团队在暑期开展文艺公益实践活动。2017年6月28日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艺阳光支教团队”一行9人从湖北科技学院出发前往咸安区大幕乡井头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爱心支教活动。

 
 
 
(团队成员与井头村学生集体合影)
  本次爱心支教活动主要围绕音乐艺术开展,志愿者团队为井头村58名学生开设了口风琴、葫芦丝、鄂南民间音乐、声乐等课程,同时进行暑假作业辅导以及开设英语相关课程。实践团队根据学生学习程度和年龄的不同,将学生们分为学前班、中年级班和高年级班三个班,上课时间为上午8点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中午由志愿者轮流为部分离家较远而留校的小朋友上自习课。为了让学生们对音乐有一个正确的了解和认识,提高对音乐的兴趣。在声乐方面志愿者们采用听唱结合,让学生听录音学习,然后再跟老师领头听唱,最后教会正确的站立和坐立的两种唱歌姿势和舞台表演动作。乐器方面每班再分成4小组,一个一个手把手教纠正演奏手型和节奏。单小组练习时,其他小组同学打拍子,最后再全班打拍子跟老师的乐器一起演奏。保证每个学生都学有所获,学有所乐。 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兴趣,志愿者们每天晚上均开讨论会,专门对当天的教学活动进行反思和总结。同时探讨实践服务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诸如同学之间产生矛盾如何正确引导等等,为团队成员教学的提高提供借鉴。
  白驹过隙,日光荏苒,井头村支教活动接近尾声道别总是不舍,志愿者们准备了一场特别的7天支教汇报文艺演出,邀请家长来观看,节目形式多样,有口风琴《小星星》、英语歌曲《雪绒花》等,经过学生们积极准备,家长们在演出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短短7天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的积极和热情,让孩子们体会到音乐的乐趣,而且也培养了志愿者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在这一段时间志愿者们与村里的孩子们朝夕相处,友爱互助,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志愿者不仅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活力和可爱,还深切地体会到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志愿者也认识到爱心和责任所赋予音乐专业学生的特殊意义。本次井头村支教服务更为今后更多的志愿者们的加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音乐学院秉承的“立足专业特点,践行服务社会,文艺普及农村”的育人理念拉开了序幕。
                                                                               —(音乐学院艺阳光支教团队供稿)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