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邀请通山山歌传承人李莲子到我院录音交流

发布者:  时间:2020-11-30 11:30:43  浏览:


鄂南地区有着丰富的民间歌曲资源,是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研究、教学、传承的主要内容。这些歌曲散落在鄂南各个地区,急需以现代技术的手段收集、记录、整理出来。

2020年11月25日-26日,鄂南民间音乐研究所特邀请通山山歌传承人李莲子到我院进行交流,通过教学、录音的方式,学习、保存优秀的民间音乐文化。

在音乐学院录音室内,栗建伟、罗超两位老师将其所传的30多首通山民歌,录音、存档。32首曲目如下:

江西采茶戏《手提花灯唱山歌》;通山山歌《十月望郎》、《手扒栏杆叹十声》、《四季想郎》(大路腔)、《四季想郎》(横石腔)、《五更望郎》、《栀子花开》(大路腔)、《栀子花开》(读腔)、《栀子花开》(横石腔);通山山鼓《长号》;通山小调《表妹情》、《打油鼓筒》、《单探妹》、《倒插花》、《河边杨柳》、《花溜溜》、《卖杂货》、《杀子鸡》(版本1)、《杀子鸡》(版本2)、《十八摸》、《十恨》、《十绣广东城》、《十送情郎》、《十绣荷包》(版本1)、《十绣荷包》(版本2)、《十绣荷包》(版本3)、《十绣荷包》(版本4)、《十月子飘》、《双探妹》、《五只小船》、《小妹一十六》。

李莲子所唱部分民歌欣赏,通山山鼓《长号》视频及唱词:

送郎送到岭背西,

叫郎唤走听鸡呜。

莫听山林吔雀叫,

姐房有只报晓鸡。

鸡啼三遍送郎回。

 

由左至右:栗建伟、李莲子、罗超

 

录音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