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百年铸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在崇阳县金塘镇畈上村举行

发布者:  时间:2021-06-21 09:13:30  浏览:


2021年6月20日下午,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在崇阳县金塘畈上村举行百年铸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活动,此次活动由湖北省社科联学会工作部、湖北省中南钢琴艺术研究院、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联合主办。

活动开始前,湖北省中南钢琴艺术研究院院长、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刘进清教授致辞,刘院长首先向来参加“音乐党课”活动的各位来宾、朋友、畈上村的父老乡亲们问好,对给予这次“音乐党课”活动大力支持的湖北科技学院机关党总支和畈上村党支部表示感谢。随后刘院长谈到举办此次“音乐党课”活动的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铸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百年历程。学习党史让我们明理,学习党史让我们增信,学习党史让我们崇德,学习党史让我们力行。奋斗百年路,让我们重新启航再踏新征程。

 

刘进清院长致辞

 

“音乐党课”活动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每个篇章首先由党史主持人讲解其时代的党史知识,随后由节目主持人介绍与其时代相关的红色音乐、舞蹈作品,最后由演员们现场表演这些红色音乐、舞蹈作品。

第一篇章“开天辟地”(1921一1949)党史主持人由湖北科技学院机关党总支书记张劲松担任,张书记讲到,中国共产党是在近代中国社会矛盾的剧烈冲突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应运而生的。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几天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结束。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通过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第一篇章“开天辟地”党史主持人:张劲松

 

节目主持人由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夏小玲教授担任,夏教授对歌曲《沂蒙颂》《松花江上》《映山红》和舞蹈《八女投江》进行了简短的介绍。歌曲《沂蒙颂》选自芭蕾舞剧《沂蒙颂》1947年沂蒙老区的拥军故事为题材,表现了乡亲们拥军的感人事迹;歌曲《松花江上》张寒晖在西安目睹东北军和东北人民流亡惨状,于1935年创作的一首抗日歌曲歌曲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以至中国人民的悲愤情怀;歌曲《映山红》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由傅庚辰作曲,陆柱国作词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歌词表达了人们对红军的热爱对英雄的崇敬舞蹈《八女投江》根据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冷云等烈士的英雄事迹创作而成,再现了抗日英雄们与日军血战到底,绝不屈服,最后集体投江的英勇事迹。

 

节目主持人:夏小玲

女生独唱《沂蒙颂》由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方迪星演唱,小组唱《松花江上》由音乐系学生演唱,女生独唱《映山红》由音乐学院副教授王伶俐演唱,舞蹈《八女投江》由舞蹈系学生表演。

 

女声独唱《沂蒙颂》(演唱者:方迪星)

男声小组唱《松花江上》

(演唱者:胡郑宝 尹杰 陈宇航 李钰聪 王正 杨斌 胡华亮 许多 吕发杨)

 

女声独唱《映山红》(演唱者:王伶俐   伴舞:王佳 李恒)

舞蹈《八女投江》

(表演者:王佳 任苏依童 郭文旋 郭舒妍 赖丹丹 杨杰 宋文颖 陈晓)

 

第二篇章“改天换地”(1949一1978)党史主持人由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森林担任,王书记讲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推进中国的现代化,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中国共产党从学习苏联到“以苏为鉴”,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经过20多年的奋斗,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全党保持了良好精神状态,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社会风气,进而转化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二篇章“改天换地”党史主持人:王森林

 

节目主持人夏教授对歌曲《我的祖国》、古筝曲《草原英雄小姐妹》和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进行了简短的介绍。《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1956)的插曲,由乔羽词,刘炽曲,歌曲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古筝曲《草原英雄小姐妹》取材于蒙古族小姐妹龙梅和玉荣为集体放牧,途中突遇暴风雪,她们以弱小的身体与风雪搏斗、保护羊群的英雄事迹,表现了两个小姐妹热爱集体、勇于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动人形象《我为祖国献石油》是一首歌唱石油工人的歌曲,薛柱国作词,秦咏诚作曲,把石油工人气壮山河的豪迈气概表达得淋漓尽致激励着一代代石油人,投身祖国石油工业建设,用天不怕、地不怕的壮志豪情,谱写出一曲曲撼天地、泣鬼神的感人乐章。

女生独唱《我的祖国》由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方迪星演唱,古筝独奏《草原英雄小姐妹》由音乐学院教师陈颖演奏,男生独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由孙利强演唱。

 

女声独唱《我的祖国》(演唱者:方迪星)

 

 

古筝独奏《草原英雄小姐妹》(演奏者:陈颖)

 

男声独唱《我为祖国献石油》(演唱者:孙利强)

第三篇章“翻天覆地”(1978一2012)党史主持人由崇阳县金塘畈上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泰担任,陈书记讲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2010年我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三篇章“翻天覆地”党史主持人:陈泰

 

节目主持人夏教授对歌曲《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进行了简短的介绍。《春天的故事》由蒋开儒、叶旭全词,王佑贵作曲,歌曲表达了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拥护和对小平同志的崇敬,该曲记下了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的变化《在希望的田野上》陈晓光作词,施光南作曲,歌曲通过对家乡充满希望的田野的赞美,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歌颂了新生活,歌颂了新时代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是以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为音乐创编而成,表达了对党的热爱跟党闹革命的决心,和对党的无限赞美之情。

女生独唱《春天的故事》由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张艺演唱,女声小组唱《在希望的田野上》由音乐学院音乐系学生演唱,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由音乐学院舞蹈系学生表演。

 

女声独唱《春天的故事》(演唱者:张艺)

 

 

女声小组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演唱者:王思思 邹丹妮 梅抒睿 黄子云 叶珊珊  黄逸飞 杨黛颖 孙玉容)

 

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

(表演者:漆佳雯 郭舒妍 徐倩倩 陈佳鑫 杨宇欣 张滢)

 

第四篇章“惊天动地”(2012一至今)党史主持人由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杨担任,徐书记讲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新时代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变化,深刻影响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第四篇章“惊天动地”党史主持人:徐杨

 

节目主持人夏教授对歌曲《不忘初心》、舞蹈《新彊好》和歌曲《放歌新时代》进行了简短的介绍。歌曲《不忘初心》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舞蹈《新彊好》以歌曲《新彊好》为音乐创编而成,表现了新疆在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戈壁沙滩变良田,赞美了美丽富饶的新疆;《放歌新时代》由贺东久作词,孟文豪作曲,歌曲表达了中国人民在无限美好的新时代,放声歌唱的喜悦与自豪之情。

女生独唱《不忘初心》由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教师杨小林演唱,舞蹈《新彊好》由音乐学院舞蹈系学生表演,男女声二重唱《放歌新时代》由音乐学院教师刘鹏、吕翠翠演唱。

 

女声独唱《不忘初心》(演唱者:杨小林)

 

 

舞蹈《新彊好》

(表演者:陈晓 蒋汶璇 杜梦月 杨杰 赖丹丹 魏思琪 欧阳涵 黄文慧)

 

男女声二重唱《放歌新时代》(演唱者:刘鹏  吕翠翠)

“音乐党课”活动结束后,崇阳县金塘畈上村党员村民廖维辉说:“这是一堂形式新颖的党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深情的党史讲述伴随着悦耳的歌声、美妙的舞蹈,回忆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金塘畈上村党员村民廖维辉参加“音乐党课”活动后谈感受

 

本次“音乐党课”活动将红色音乐舞蹈作品融入党史介绍,结合现场文艺演出,把观众带入了那个时代。各个历史时期所产生和流传的红色音乐,积累了一定的鲜明的时代特征,它们不仅弘扬了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也具有艺术魅力、美学意蕴和社会教育功能。这次“音乐党课”让在场的群众亲身体验到红色音乐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陶冶了情操,增强了爱国热情,现场观众不仅欣赏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红色展演,也通过 “音乐党课”接受了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本次“音乐党课”活动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中国网、今日头条、湖北社科网、荆楚网、今日湖北等媒体纷纷报道。

用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去讲党史,是音乐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更是使命。接下来,“音乐党课”还会走进更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和院校。用红色经典音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音乐党课”活动结束后合影

 

 

“音乐党课”活动结束后在畈上村委会前合影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