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国家教育部高校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专家王保华教授来我院举办科研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4-03-22 00:22:36  浏览:


(通讯员:谢恒)2024年3月20日下午三点,为提升音乐学院科研工作质量与效率,特邀请国家教育部高校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文旅部一级专业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基金、一流专业评委,浙江传媒学院首任院长,硕士导师王保华教授来我院讲学,题目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培育与申报——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等》。此次科研会议由音乐学院副院长王伶俐老师主持,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人员参加会议。

   

讲座开始,就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培育与申报而言,首先要了解基金的性质、任务和目的。国家艺术基金由文化和旅游部直属事业单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具体负责管理和组织实施。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境)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文艺“出精品、攀高峰”的使命任务,王保华教授在项目选题、创作风格、艺术技法、呈现形式等方面,应关注几个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紧接着,王保华教授对政策分析解读,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2.使命任务: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3.出发点—— 落脚点:“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落脚点。4.中心环节:创作生产优秀作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鼓励提高原创力,开展品牌活动,培养领军人才。

王保华教授分别强调了以下几点:1.时间节点;2.数据分析(近三年);3.申报指南(2025 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申报、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申报、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申报、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申报、美术创作资助项目申报;4.优秀案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申报 (群舞 、室内乐)、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申报、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申报等,重要内容进项详细的案例分析。

活动中,王保华教授对音乐学院申报环节做出了详细的要求,也是本次活动的重中之重,首先申报材料的质量对立项评审以及获得资助以后的项目实施,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其次提升策划项目的能力、提高设计制定方案水平,以及申报材料的质量等,对立项成功与否,环环相扣的。最后王教授提出从作品创作的念头萌芽的产生 → 都成为优秀的音乐作品 (曲谱 、音/ 视频) → 申报立项成功→ 传播结项验收,每一步都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 步重点关注几个环节:完善作品、整合团队、强特提亮、优化材料等。

活动最后,音乐学院栗建伟教授、方迪星副教授及其他教师积极提出自己在国家艺术基金申报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王保华教授耐心的一一解答,音乐学院的教师们受益匪浅,会后全体教师与专家合影留念,完满完成此次高规格的科研活动。

(审核人:王伶俐)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