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动态

知名导演罗帅老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  时间:2019-09-27 09:00:00  浏览:

9月27号上午,在咸安校区教六302,电视剧《铁血红安》执行导演罗帅作了一场题为“影视表演实例探讨”的讲座。音乐学院院长刘进清、部分教职工、音乐学院17、18、19级表演专业全体同学及人文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部分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罗帅,89级中央戏剧学院导表混专业毕业,华语电影传媒签约导演,担任电视剧《铁血红安》执行导演,电影《凤舞天下》《使命》《门巴将军》《月光宝盒》《情癫大圣》等数十部国产片及港片电影的执行导演,独立执导电影《我是铁警》《桃花红梨花白》《风卷葵》《汉川往事》。其中《桃花红梨花白》获中国优秀农村电影奖、五个一工程奖,并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向全国推荐。《风卷葵》获加拿大“枫叶奖”。

讲座上,罗老师围绕表演艺术中最基本的两大派系“体验派”与“表现派”进行讲解和分析,从人物情感表达、人物个性,声、形以及人物塑造等方面进行剖析。他强调,由于演员的个体差异,表演学习不存在固定路线,演员要适应时代发展,才能演艺出好作品,在接纳新知识和方法时,更需要理解和体会它给演员自身带来的感觉和精神上的共鸣。

随后,罗老师从表演的“想象”、“注意力”、“规定情境”、“信念”四个方面进一步剖析表演艺术“体验”的重要性。罗老师强调,观察生活和体验生活就是演员创作角色中的两把钥匙,是沟通演员与角色之间的桥梁,观察能理解人的神态、肢体动作、说话方式等外部特征,体验才能体会角色内心的情感,表达作者在创作时所要抒发的意境。观察生活是初级阶段,而体验生活是升华。

紧接着罗老师以影视表演的控制论方法为引导,阐述影视表演与舞台表演的共同规律性,以及相似相近的特点,甚至有相同的技能技巧,但又有各自的艺术特征。他深入浅出地通过大量实例和场景描述,从细微处揭示舞台表演的剧场性和影视表演的微相性本质差异。同时为在场的表演系学生们解答难题。

最后,音乐学院院长刘进清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讲座罗导用他丰富生动的表导演实践讲述了“体验”的重要性与基础性,有“体验”才可能有“表现”,这对于学习“表演”的同学具有方法论的意义,特别是对于当下演艺圈不少青年演员不重视“体验”而闭门造车的现状更具针对性,并希望同学们平常多观察、多感受、多领悟,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在罗导的影视剧里尽快看到同学们的角色表演。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