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动态

我院特邀湖北省非遗传承人毕寅生老师指导呜嘟制作与演奏

发布者:  时间:2019-09-26 14:30:00  浏览:

9月26日下午,我院邀请湖北省非遗呜嘟传承人毕寅生老师对师生进行呜嘟制作与演奏教学。活动由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和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联合主办,鄂南非遗传承人传习所主任方迪星老师、鄂南民间乐器工作坊陈颖老师、呜嘟创新创业工作室团队及部分学生参加该次活动。

首先,毕寅生老师介绍了呜嘟的来历,从起历史、音色还有表达情感意境等进行介绍,并提到呜嘟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能演奏和音的土类乐器,也是首批湖北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民间吹奏乐器,历经千年发展和演变,至今仍为嘉鱼人民尊崇和喜爱。

紧接着,毕寅生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呜嘟制作过程,从和泥、捏形、戳孔、内壁捏间隔层形成共鸣腔体到成型等过程进行现场制作演示。

在制作呜嘟过程中,毕寅生老师单独指导每个学生制作呜嘟,并帮助他们不断完善、修整呜嘟。其中,毕寅生老师用未完成的呜嘟向大家演奏了《泰坦尼克号》中的音乐作品,待呜嘟制作完成后,并再次用呜嘟吹奏了曲目《野洲情趣》。

毕寅生老师呜嘟演奏视频:

为了激发广大青年学子学习传统技艺的兴趣,此次毕寅生老师亲临我院指导呜嘟制作,进行“传统技艺进校园”现场教学,不仅在大学校园传承鄂南非遗民间乐器,也宣传了鄂南优秀传统文化。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吸引了一大批师生现场观摩,在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教育同时,不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后续,基地将陆续开展鄂南非遗相关主题活动。

毕寅生,男,1950年7月生,武汉人,国家二级演奏员。湖北嘉鱼文化馆音乐辅导干部,副研究员,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会员,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咸宁地区音协常务理事。他的音乐创作多次在全国获奖。在武汉音乐学院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研究的项目《民乐呜嘟》通过省级鉴定,被誉为"呜嘟之父",多次出国表演,1996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以《东方之子》报道了他的事迹。从1986年与呜嘟打交道以来,已过去32个春秋。毕寅生为呜嘟反复探索,拓展其音域、音准音乐,发表各类论文和研究报告,进行音学测试,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