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动态

作曲与音乐理论教研室开展以“三风建设”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2-03-25 14:31:44  浏览:


2022年3月23日下午,作曲与音乐理论教研室在音乐学院403教室开展了主题为“音乐理论大课的三风建设暨课件分享交流会”的教研活动。作曲与音乐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此次教研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栗建伟主持。

此次教研活动围绕两个方面开展,一是每位教师展示所带课程第五周的课件,并进行为时5分钟的讲解,之后教研室所有老师对其进行点评。二是围绕音乐理论大课,进行“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经验和做法的交流。

课件展示环节,赵峻老师展示了“歌曲写作”课程第五讲“歌曲的体裁”,王飞燕老师展示了“中外舞蹈作品赏析”课程第五讲“中国古典舞”,罗超老师展示了“艺术学概论”课程第五讲“音乐的起源”,石彬怡老师展示了“中外音乐史”课程第五讲“明清时期的音乐”,栗建伟老师展示了“中国舞蹈史”课程第五讲“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舞蹈”,唐珊珊老师展示了“和声基础I”课程第五讲“和声分析”,课件展示结束后老师们相互之间进行点评、相互学习。

 

音乐理论大课的“三风建设”交流环节,老师们先后发言。魏季鸣老师尤其强调音乐理论大课“教风”“学风”问题,指出教风建设方面,教师必须要加强课堂秩序的维持,所授内容不能照本宣科;加强教材研究,熟悉教材。要注意授课形式,力争做到生动活泼。最好不要一直站在讲台上讲课,应该经常走到学生中间,随时点名,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风建设方面:教师要加强作业布置,作业形式也要灵活多样,可以是课堂作业,也可以是课后常规作业;制作练琴登记表,督促学生练琴。

 

交流结束后,老师们一致达成了如下意见,以提升教学水平,保障课堂质量:

1.充分认识三风建设的关系

座谈上,教师们一致认为在“教风”“学风”“考风”三风建设中,教风是衔接、实现“学风”“考风”建设的关键点,老师们一定要加强自身教风建设,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考勤制度。以教风促学风,以教风正考风。正如赵峻副院长在会上所说,“只要学风搞上去了,考风自然也就好了”。

以教促学,以教促考,以教促研。优化教师教学方式,加强学生与老师课堂课下的互动,通过教学来加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加强教风建设,促进教师自己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充分认识到大学以“学为中心”。教师应该以生为本,以学定教,以学促教,实现教学相长。以考评教,以考评学,以考促教,以考促学。通过加强考风,来推进学风、教风。

2.加强教材管理

教研室主任在教材选择、使用方面严格把关,各位任课老师要充分理解教材内容,合理规划教材进度。魏季鸣老师谈到作为教师一定要熟悉教材,制作课件、展示课件很重要,但“不能让课件约束了自己的思维,讲课要脱离课件,不能一味地依赖课件”。

3.加强教学管理

为了推进教师的教学管理,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理论教研室准备制定《音乐理论大课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任课老师教学准备情况和纸质教案撰写情况。另外进行优秀课堂、问题课堂评选活动,对优秀课堂作为公开课组织观摩,对问题课堂开展评课,提出改进措施。

4.加强任课教师能力考核

针对某些课程由何人授课问题,老师们一致认为应该采用“竞争选课”的原则与方法,组织学院职称、学历高的同事作为评委,让相关老师进行讲课比赛,选择最合适的人来担任相关课程。(撰稿:栗建伟)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