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成果

舞台剧的魅力 ——2021届表演专业毕业大戏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者:  时间:2020-11-13 11:24:36  浏览:

舞台剧的魅力

——2021届表演专业毕业大戏演出圆满成功

“一见倾心,好剧如云。”这不仅是一场视听感官上的享受,更是一场领略人生的哲学艺术升华。20201109日至1110日连续两天,音乐学院2021届表演专业毕业大戏《萨勒姆的女巫》在咸宁市时舞剧场连演两场,演出现场观众场场爆满。

2021届表演专业班是湖北科技学院第一次开设表演(戏剧影视)专业的学生。作为开创表演专业的先锋班级,2021届表演班学生的成长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高度关系和指导。大学四年期间表演班级组织开展了多场汇演,每场演出、每个角色都成为表演专业学生用心演绎的完美作品。

 

 

本次演出总导演为音乐学院表演教师谢奇吾老师,选取的剧本是由20世纪美国戏剧大家亚瑟•米勒均针砭时弊,对社会现实和戏剧技巧作了深刻的探索的代表作《萨勒姆女巫》。剧本根据北美马萨诸塞州萨勒姆镇发生的一起迫害“行巫者”的案件写作而成,讲述的是在政教合一的严酷统治之下,清教主义在17世纪那个封闭落后的小镇上盛行,他们设置种种清规戒律,严令禁止任何娱乐活动,排斥异教徒。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这些清教徒们变得狭隘、自私、迷信而冷酷。当几位少女在夜色的掩护下相约在树林子里跳舞时,被当地牧师巴里斯发现,他的女儿受到惊吓昏迷不醒,于是,巴里斯牧师请来别的教区的“驱巫”高手赫尔牧师来到萨勒姆来调查。一场“逐巫”的案件席卷了整个萨勒姆乡镇。

 

 

演出角色选定,全部由学生自己研读剧本,挑选自己合适的角色,再由老师综合考虑,确定角色,最终确定进行排练。

本次出演人员共有23,每人都有一个合适的角色共同主演两场话剧,其中巴里斯牧师由邬傲立、张家祺共同扮演;托马斯•普特南由卢童、向德尚共同扮演;丹佛斯副总督由陈理朴、原一博共同扮演;约翰•普洛克托由甘晋铭、朴世杰共同扮演。

 

9月初开学到11月初出演,三个月的时间的排练,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仓促的,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临近毕业,许多同学要忙着毕业论文、毕业实习、毕业作品等一系列的事情,在繁忙的事情当中抽空排练的确是非常大的挑战,排练期间的心酸与泪大概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排练演出时还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被道具砸到,被酒杯划伤等等……但都没能阻挡同学们演出热情,同时他们不仅要兼顾角色的性格、形态特点,要求他们准确掌握精炼的台词功底,还要把握好每个角色的呈现效果,努力把每个角色演绎到最完美。虽不能说每一个角色都是完美无瑕的,但是他们所呈现出的角色都是用心演绎的,带给观众最好的视听感官享受,足以撼动观众的心弦。

观看完现场演出后,现场观众纷纷讨论。19级音乐学胡郑宝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表演班专业学生的毕业大戏,整个舞台效果都非常棒,接触了舞台剧才知道舞台剧的魅力那么大,一场《萨勒姆的女巫》让我对舞台剧产生了兴趣,同时我觉得在这场舞台剧中都给我的不仅仅是视野的开阔,更是让我领会到人生的意义。表演班的学姐学长们太棒了!”

20级音乐学张怡婷说“太震撼了!太真实了!角色代入感特别强,每个人的演技都非常棒。在观看的那一瞬间觉得自己仿佛就置身在萨勒姆小镇里受到女巫事件的牵连,现场的恐怖氛围并不是靠音响效果来完成,而是靠演员的爆发力,看了之后心中久久不能忘怀。”

20级表演班陈柏燊说“不虚此行,真的非常值得观看的一场舞台剧,当扮演约翰•普洛克托的演员从我身边经过时,我看见了他赤红的眼睛里的泪花,那一瞬间我真的惊讶了,他真的把自己当成剧本里的角色,仿佛真的是自己的妻子被判处死刑与她分别。真的好感动,演员们都很优秀。”

表演专业教师谢奇吾老师在演出结束时说:“首先非常感谢两天以来到现场看《萨勒姆》话剧的领导、老师和所有的同学们,谢谢你们。2021届表演班是我第一次带的表演班,他们都很优秀,对待每个作品都非常用心,相信他们为你们呈现的舞台效果是令你们满意的。话剧是一门非常古老的艺术,现在已非常小众了,但它一直是表演艺术工作者最为高尚的演出,我们接触更多的是电影和电视剧,包括短视频之类的,但是当你坐在剧场跟演员在同一个空间里面,共同呼吸着同一片空气,隔着触手可及的距离的时候,这种观演关系是电影、电视剧以及其他艺术表演无法带给你们的。现在这些学生即将毕业,希望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做得更好,能把在校园里学到的专业知识都能稳扎稳打把握住,同时继续向前学习铸就成功。”

本次汇报演出,是对表演专业老师、学生教学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阅,激发了表演专业所有学生的学习热情,呈现表演专业学生的专业水平及学习成果,同时,让湖科更多师生了解舞台剧,走近舞台剧,喜欢舞台剧,一起沉在艺术的打光和舞美里

在这个2021届表演专业学生的毕业大戏中奏响了毕业季的青春之歌,四年的学习生涯将落下帷幕。在湖科大家庭中挥洒的汗与泪也将化为丰硕的成果,也许观众们看不到他们在台下的汗水,但是他们在舞台上飞翔的姿态却烙印在了每一个人的心中。相信即将毕业的他们也一定会走上更大的舞台,走向更远的未来。愿2021届表演专业学生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毕业季快乐!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