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凡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时间:2017-10-27 08:47:43  浏览:

20171026下午两点半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应音乐学院邀请,在音乐学院教五会议室进行题为多重视域下的中国传统音乐影像名族志之探索与实践的学术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音乐学院全体教师与部分学生。

BF13

吴凡教授首先给大家论述跨学科的概念与类别。吴教授指出目前学术界还没有对跨学科形成一个明确的定义,跨学科研究一般可以包括跨地域研究、跨多种不同学科门类研究。因此吴教授把跨学科定义为“多重视域”。

 

1F8B4

接着吴教授给大家讲述音乐影像民族志,它是建立在长期田野考察与时间工作基础上,对人类音乐文化活动的一种视听结合的“书写”文本。并介绍了中国当前音乐影像民族志的发展状况。

 

2D591

随后吴教授给大家介绍课题建构的步骤与方法。吴教授指出,首先要有问题导向,例如:研究出发点是什么?关注焦点是什么?前辈们总结了那些经验?再研究之路如何发展等等。其次就是构建研究团队,吴教授强调可以根据不同成员的特点与学科知识进行有效的分工合作,形成阶段性成果后再进行整合。最后吴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她最近的音乐影像民族志成果《丽江洞经音乐再研究》,并结合视频跟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分享研究及拍摄过程中的经历。

2DD30

本次讲座吴教授从跨学科的定义、类别讲到音乐影像名族志的概念与发展,从课题构建的方法延伸到展示个人研究成果,使我院师生享受了一次知识盛宴,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