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彭万荣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  时间:2019-10-31 12:00:00  浏览:

1030号下午在咸安校区教六302,我院邀请武汉大学彭万荣教授开展了一场关于“表演中的知觉问题”的学术讲座。音乐学院部分教职工、171819级表演专业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刘进清教授主持。

彭万荣,1963年生,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戏曲学博士,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类教指委委员,武汉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武汉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戏剧和电影领域的教学、研究和创作工作,为武汉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带头人。在武汉大学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主讲《电影理论》、《表演理论》、《戏剧编剧》、《电影大师创意解读》等十余门课程。

讲座上,彭万荣教授围绕着“表演中的知觉问题”这一课题进行讲解和分析。从“知觉即意识行为”方面进行了剖析,彭教授强调“它是一种意识、他必须有一个对象、它是自我对对象的给予”,并为大家一一举例。彭教授以卡夫卡“我写的不是我说的,我说的不是我想的,我想的不是我应该想的,由此直到我黑暗的内心深处。”这句话为例,他表示这个“黑暗的内心深处”到底是什么?无意识?潜意识?我们感觉到了,但是我们说不清楚。——他就是知觉活动。

紧接着,彭万荣教授就知觉派表演,进行详细的说明。彭教授表示,知觉派既不体验,也不表现,而是显见。在无中生有中,通过质料的相遇显出质性。知觉派不塑造人物性格,也不去杜撰故事情节,而是人物当下的意识状态。同时,彭教授讲到,人就是以一个知觉体来与世界见面,契诃夫戏剧中的人物就是以日常生活的知觉体来与另一知觉体见面。

随后,彭万荣教授指出,表演中的知觉,是演员在舞台上或摄影机前,因为某个人或物引发的意识活动。它是现场的,是当下的,是此刻的意识活动。过去了就过去了;一旦成为过去,它就成了知觉的剩余物,成为我们的意识对象,我们去研究它或反思它。

最后,彭万荣教授表示伟大的电影内质由个体知觉活动来确立,群体的知觉活动是面的普泛,个体的知觉活动是点的深入,在相当程度上,风格和格调的确立。同时,知觉派表演预示着表演自觉时代的来临,一切人都可以表演,只要找到适合的角色。

 

讲座结束后,音乐学院院长刘进清对彭万荣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发言。刘院长表示,本次讲座为大家详细的讲解了“知觉派”,知觉表演或表演知觉是演员的最神圣的目标,它让大家在体验派表演、表演派或风格化表演之外,领略到全新的表演奥秘。也希望在今后,表演专业的各位同学能将此次讲座中所学落实到自己的专业中,从而有所收获。

刘进清院长总结发言

彭万荣教授与音乐学院部分教职工合影

彭万荣教授与17级表演专业合影

彭万荣教授与18级表演专业合影

彭万荣教授与19级表演专业合影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