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我院特邀费杰成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19-10-25 12:30:00  浏览:

10月24日下午2点30分,在咸安校区教六302,费杰成教授进行了《鄂南采茶戏漫谈——以阳新采茶戏为例》的学术讲座。音乐学院院长刘进清,部分教职工,音乐学院17、18 、19级部分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首先费教授主要从“采茶戏·基本概念”、“采茶戏·历史阶段”、“采茶戏·声腔特色”“采茶戏与黄梅戏的区别”“采茶戏的传承与发展”几个方面,来讲述采茶戏。

紧接着,费杰成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鄂南文化当中的一种——阳新采茶戏。阳新采茶戏是湖北省唯一的采茶戏地方剧种,也与咸宁文化密切相关。阳新采茶戏通过戏剧的手法再现了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也可以反映出劳动人民乐观向上的人生风尚。其曲调优美,脱胎于采茶歌和采茶舞,风格上与花灯戏、花鼓戏相近。费杰成教授通过视频的直观感受,使同学们的情感受到激发而产生共鸣,从形象,色彩,音乐旋律,使同学们声临其境地感受采茶戏的魅力,从心灵深处接受了美的教育,美的熏陶。

接下来,费杰成教授对采茶戏的传承与发展的问题展开了讲话。2008年,阳新采茶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盛开在鄂东南地区一支独放的山茶花”。但目前该剧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后继无人的情况。费杰成教授此次的讲话告诉我们,身处现代的我们,不应该只从一页页发黄的文字记载中了解戏曲,活态的戏曲传承可以是人们能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这样才能达到保护文化遗产的最终目的。

此次讲座旨在向同学们阐述鄂南采茶戏绚烂的发展史,提升采茶戏的知晓度。使同学们认识采茶戏,喜爱采茶戏,更好的传承和发展采茶戏。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鄂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使同学们了解到采茶戏的相关历史,提升了自己的知识面,也激发了同学学习鄂南传统文化的热情。同时,我们作为被称作“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湖北科技学院的学生,更有责任去传承鄂南文化。

附:

费杰成,笔名山龙,演戈。作曲家,音乐学家,民间艺术家,民俗学家。1943年出生于湖北省阳新县,副研究馆员职称。原阳新县文联常务副主席。2005年获黄石市十大文化名人的称号。现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特聘教授。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