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基地动态

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通城赛锣赛亮调研与学术交流

发布者:  时间:2020-11-06 10:23:08  浏览:


 

2020年11月2日,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对通城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赛锣赛亮进行田野调查,4日,赛锣赛亮申遗负责人吴亚明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11月2日,通城县石南镇举行庆祝七太公圣诞祈福大法会暨荣膺仪仗牌坊落成庆典仪式,其中就有通城赛锣赛亮展演。

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组织相关老师奔赴现场观摩、调研,此行由栗建伟老师带队,随行老师有夏小玲、方迪星、代百晟、刘鹏、吴晗、唐珊珊。

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乡间田野调查的路上

圣诞拜寿及牌坊落成庆典仪式上的赛锣展演


仪式共分七个仪节:鸣炮;奏“赛锣赛亮”八哥锣鼓;黄小明、吴四平、黎和平升国旗;吴仁清先生、吴忠民先生升祈福斗;庙委会负责人吴蜀楼先生致词;吴明星的奶奶胡碧桃老娭毑、吴秀龙先生、吴济明老先生、吴新华先生为“荣膺仪仗”牌坊落成揭幕剪彩;圣诞拜寿祈福大法会开始。

 

荣膺仪仗牌坊落成庆典仪式上的赛锣赛亮展演 栗建伟摄


 

通城县石南镇街道旁随处可见的赛锣赛亮标志


 

石南镇赛锣赛亮广场


在吴亚明来我院交流之前,我院栗建伟老师与吴老师沟通、协调,希望他能够准备、交流如下18条信息:

1.赛锣赛亮相关图片展示及介绍。如古庙、牌坊匾。

2.相关文献展示及介绍。如《吴氏族谱》、《通城吴姓》、《通城县地名誌》。尤其是《吴氏族谱》原件带过来一并讲解。

3.赛罗赛亮等民俗在宗族中的作用

4.赛罗赛亮等民俗在当地社会的作用

5.可否带一套锣过来示范

6.赛锣有无乐谱,可否带乐谱原件过来讲解

7.目前通城赛罗赛亮的团队有多少?可否列个清单?每个队伍的人名都列出来,最好。

8.可否带来赛罗赛亮申遗的申报书,并现场讲解

9.历代及当今赛罗赛亮展演的历史

10.吴氏家族的历史

11.吴氏家族在当地的地位与影响

12.赛罗赛亮在咸宁、通城的影响范围

13.赛锣赛亮与通城民间音乐的关系

14.赛锣赛亮与湖南民间音乐的关系

15.赛罗赛亮的源头

16.家族祭祀与国家政策的关系

17.赛锣赛亮,属于家族专属用乐?还是当地共用的音乐?

18.与赛罗赛亮相关的家族及其关系

11月4日,在音乐学院5楼会议室,吴亚明与音乐学院全体教室进行学术交流。吴亚明针对我院栗建伟老师之前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说明。并做了详细的学术报告。报告基本围绕如下几个问题进行:赛锣赛亮简介;赛锣赛亮的历史背景(圣奉太公记)、赛锣赛亮八哥锣鼓记、赛锣赛亮六大历史证据、申遗简介、开展活动情况、获批项目及其称号、将后研究的思路。

 

讲座现场


 

讲座后的合影


附录一:庆祝七太公圣诞祈福大法会暨荣膺仪仗牌坊落成庆典仪式

附录二:圣诞拜寿及牌坊落成庆典仪式上的致词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