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基地动态

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深入各地调研通城拍打舞

发布者:  时间:2022-05-25 15:55:37  浏览:


通城拍打舞是鄂南代表性的民间舞蹈,最初来自村民的拍打游戏,后来逐渐演变成独立的舞蹈形式,2007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通城拍打舞的发展经历了四个环节多人的贡献:通城县民间百姓、通城县文化馆任卓辉、咸宁市群众艺术馆刘爱国、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向雪方。刘爱国、向雪方的工作,是拍打舞从民间状态向舞台化、艺术化、普及化发展的重要环节。

针对这一问题,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在所长栗建伟带领下,分别采访了游伯樵、刘爱国、向雪方等人,对拍打舞的发展过程有了系统梳理,并对其属性、特征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一个明确的认知。

一、采访游伯樵

游伯樵是原咸宁市群艺馆副馆长,正是在他主持工作期间,通城拍打舞、嘉鱼呜嘟等民间音乐文化被挖掘出来、搬上舞台,并发扬光大。

20211111日,鄂南民间音乐研究所所长栗建伟电话采访了游伯樵。游伯樵介绍了通城拍打舞的文化土壤、群众基础和咸宁市群艺馆挖掘、推广拍打舞的整个过程,并为我们以后围绕通城拍打舞的调研提出建议。

 

2019116日,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采访游伯樵。自左至右:黄晓萍、夏小玲、游伯樵、付晓芳、杨立。

二、采访刘爱国

2022年3月10日,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所长栗建伟带领谢恒、景映华、吴青青等人采访刘爱国,同行的还有咸安区群艺馆专家高俊平。

刘爱国是咸宁市群艺馆的舞蹈专家,亲自主持和见证了拍打舞早期从民间被挖掘并搬上舞台的整个过程。刘爱国给我们介绍了拍打舞最初的民间状态及任卓辉的挖掘过程,并介绍了他对通城拍打舞所作的加工。

 

吴青青与刘爱国在交流

在刘爱国的指导下,拍打舞参加1988年10月湖北省民间音乐舞蹈电视比赛19899月的第二届中国艺术节。

刘爱国告诉我们,最初成型的拍打舞叫“拍打歌”,是一人或多人边唱边拍,拍打动作仅四五个。自任卓辉、刘爱国开始,拍打动作增加到10多个,创造出单腿拍、双腿拍、站着拍、坐着拍、躺着拍,并增加了拍打部位,如拍胸、拍肩、拍腰、拍臀部。

 

1988年,拍打歌在湖北省民间音乐舞蹈电视比赛中获创作一等奖

三、采访向雪方

20225月22日,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谢恒、殷瑰姣在所长栗建伟带领下,围绕通城拍打舞到湖北省群艺馆采访著名编导向雪方。同行的还有通山县第一高级中学的音乐老师王素娟。

 

向雪方

向雪方,女,土家族,湖北恩施人,湖北省群艺馆副馆长先后就读于武汉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高研班。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湖北省舞蹈家协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湖北省委宣传部“屈原文艺奖人才奖”获得者, 多次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主要作品有音乐剧《苗》《命大福大的蛋宝宝》《嗨!斑马》《青春何恐》等,歌舞诗《白云深处》《钟聚祥瑞》《雅鲁藏布》《千桥流水桂花香》《家在京山》《天风竹影》等,舞蹈《放鱼鹰》《击壤歌》《通城拍打舞》《那时花开》《象棋老爹》等。

向雪方给我们介绍她编导拍打舞的整个过程和艺术构思及技巧处理的基本原则,并站在对比整个湖北省民间舞的高度与广度上,对拍打舞的特点与属性做出自己的判断。

2007年,通城县文体局请向雪方并成立编导小组,对拍打舞的舞蹈语汇进行提炼。风格上更加凸显瑶族特色,拍打的同时增加了跳跃动作。如男子单拍时,增加了中国古典舞中的马步、跨腿,使舞蹈更具阳刚之气。女子单拍时,增加了腰部倾斜和胯前拍打,使舞蹈更加秀美,显示出女性的灵秀韵味。此外,还增加了上肩技巧,女子坐在男子肩上,男子抱着女子,在空中对拍,增加了舞蹈的立体感。

 

2010年9月,为参加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通城县文体局邀请省、市、县相关专家,对舞蹈语汇进行了一次大型创作。总导演向雪方在前两次基础上,创作出更加丰富的舞蹈语汇,旨在突出江南俊秀之美的艺术效果。如男女一体,面向一方,四只手相拍,宛若千手小观音;男女对拍脸,体现“情”字;男把女抱在胸前,女拍男的背部,体现“痴”字;男女对抱,女下腰拍男腹部,体现“爱”字;男把女抱着翻一个圈,体现“思”字。并在前两个版本基础上,对拍打舞的舞台形式进行了较大改动。经过多次创作,对拍打动作进行规范,舞蹈音乐更加动听,风格上也给予了定向,更具民族特色和艺术观赏性。

 

自右至左:向雪方、殷瑰姣、栗建伟、谢恒

在采访中,向雪方给我们讲解了她编导拍打舞的基本手法,说:

我在创作通城拍打舞时,并没有民间艺人(即原生民间舞的创造者或传承者)提供表演,而是由长期浸泡在民间的“二老艺人”(即次生民间舞的整合者)传递的原生素材。创作时在保留回归至“本真”形态的同时,创造性地贯穿主题,追求古瑶风格和江南地域特点的基础上,拓展了其空间运用和可舞性,给当代受众不一样的形式美感与审美价值。

在采访结束后,对拍打舞今后的发展,向雪方从专业角度和非遗角度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说十几年前的小作品深受民众的喜爱,并在当地形成了现象始料未及的小欢喜。希望你们能够诞生更加经典之作”。

 

自左至右:王淑娟、向雪方、谢恒

通城拍打舞是舞蹈工作者在民间舞基础上提炼加工而形成的艺术形式,结合鄂南“古瑶文化之乡”的创建工作,逐渐形成了汉瑶兼具的文化特征。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致力于挖掘、传承鄂南民间音乐舞蹈文化,我们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跟踪调查通城拍打舞,为鄂南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撰稿人:栗建伟)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