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古典音乐评论家鲁成文老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  时间:2021-05-13 09:54:45  浏览:


     511日下午3点,在咸安校区教六302教室,我院邀请古典音乐评论家鲁成文老师开展了关于《音乐,精神的最美之声》的学术讲座。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森林、学工办主任汪文娟、音乐学院全体专任教师以及音乐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王森林书记主持。

 

  鲁老师先从古典音乐入手,通过“音乐”与“生命”的最高度,系统地、形象地、深刻地同时又深入浅出地宣扬了古典音乐,又围绕古典音乐入门、古典音乐赏析、古典音乐提升个人素养三方面进行阐述,通过许多著名音乐家的故事,绘声绘色地为大家解析什么是真正的和优秀的音乐。鲁老师认为,古典音乐是阳春白雪,意味着人类在精神领域、声音艺术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

 

 

  随后,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古典音乐的认识,鲁老师还现场给同学们播放了如《威风凛凛进行曲》、《博伊伦之歌》和勃拉姆斯《摇篮曲》多首动听的古典名曲,音乐让同学们心旷神怡、身临其境。鲁老师带领同学们解剖德意志精神,感受古典音乐作为最物质的形式和最精神的形式之合一,以开阔的视野对西洋古典音乐家及其作品作出了独特的审视与阐述,音乐背后有趣的故事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紧接着,鲁老师介绍了2011年5月19日是中国首个旅游日,他细致的讲述了阅读和行走,都是一种生活方式,阅读是对旅游的击发和准备,旅游是对阅读的印证和升华。他还通过探究刘禹锡、欧阳修、苏轼、徐霞客、康有为、马可·波罗、特普费尔等人的著作,可以探究出古典音乐的背景。

讲座最后,鲁老师热切地解答了老师同学们对于古典音乐提出的疑问,让同学们对古典音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深刻的感受到古典音乐的真善美。

 

 讲座结束后,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森林对鲁成文老师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鲁老师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有趣、鼓舞人心的古典音乐课。王书记表示,鲁成文老师是国内外知名的古典音乐评论家,对西方古典音乐有深入了解,他的讲学深入浅出,系统清晰,又以轻松风趣的语言表达,把西方古典音乐的历史脉络揭示得清清楚楚,給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讲座学习,汲取古典音乐艺术精华,提高自我音乐素质能力,享受古典音乐的艺术魅力。

 

     本次讲座,鲁老师讲座演讲艺术气场宏大,激奋人心,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古典音乐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也对古典音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古典音乐是有生命力的,它在新时代,会跨越时空隧道,吸引新的人群去关注它、喜欢它,并融入自己的生命去重新理解它,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鲁成文老师与我院师生合影)

 

 

 

鲁成文:

 

 

    1963年生于四川乐山,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目前任档案研究馆员(正高职称)。曾任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佛山规划城建档案馆馆长。2005年至今,九次到过德国,共游历了69个城镇。目前已出版《乐游德意志》、《德意志之在》、《品读德意志》、《德意志灵魂》、《爱乐书简》、《乐在群中》等14部著作。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