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动态

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解骏及“国韵”丝弦五重奏组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17-12-18 16:51:08  浏览:

201712151610分,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解峻及国韵丝弦五重奏组合应音乐学院邀请,在教八学术报告厅举办题为《中国民族室内乐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丝弦五重奏》的专题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全院学生。

解峻教授首先为大家论述关于丝弦五重奏的相关知识,介绍五重奏包括二胡、古筝、琵琶、扬琴、阮,主要构架以弹拨乐为主,还讲述二胡弦乐的特性以及在乐曲中扬琴与古筝之间的碰撞是由远及近。随后,国韵民族室内乐团为大家进行演奏讲座。

19830

第一个曲目是欢乐的夜晚,解峻教授讲述此曲以民族音乐与专业相结合,是20世纪华人的经典作品,国韵民族室内乐团以娴熟的技巧和运用各种音乐表演手法为大家进行演奏讲座,该作品被称为上演最好的民乐作品。

 

 

第二个曲目是映山红,解峻教授介绍该作品是胡登跳先生根据20世纪70年代著名影片闪闪的红星中的映山红红星歌改编而成。此曲原名《映山红花开红军来》

 

 

第三个曲目是畅想,解峻教授讲述该作品以极快速的16分音符以及五件乐器间的节奏传递构成,此曲为五重奏作品中具有一定炫技性的作品。

 

 

第四个曲目是跃龙,解峻教授介绍该作品的曲式是由胡登跳先生根据片海萍周音乐素材为祝其中学母校校庆60周年而创作,此曲作为唯一一首入选二十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的重奏作品。

 

 

第五个曲目是天山之春,解峻教授讲述此曲的音乐表达情感起伏波动较大,时而柔婉深情,时而热烈奔放,描绘出春到天山时的秀美风光以及新疆人民载歌载舞的幸福生活。

 

国韵民族室内乐团的演奏讲座结束之际,解峻教授与二胡演奏者即兴为大家带来了一首赛马,再次展现出中国民族室内乐的璀璨生辉。

 

16DBF

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解峻及《中国民族室内乐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丝弦五重奏》的专题讲座,完整论述与讲解关于丝弦五重奏的相关知识,从作品的介绍延伸到作品所表达的情感,使我院师生享受了一次音乐盛宴,收获满满。

13F6F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