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王向群教授应邀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18-05-24 15:30:44  浏览:

王向群教授应邀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2018年5月23下午,王向群教授学术讲座在教六302举行,王向群资深媒体人、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纪录片导演。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有招就处副处长吴乐盈、教务处副处长孙和平、音乐学院院长刘进清、党总支书记王森林、副院长王群益以及湖南电视台、咸宁广播电台媒体相关人员。学院全体教师、17级表演班及其他年级学生参加讲座。

1EBF2

在讲学开始前,副院长王群益对“央视大咖”王向群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王院长还表示,希望在场的所有同学与老师都能在本次讲学中有所收获,一起度过这个愉快的下午。

王教授以诗朗诵《那一晚》、《偶然》开场,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台词朗诵技巧。王教授表示,朗诵并不是像说话那样简单,不仅要找到自己的表演节奏,更要通过呼吸与停顿找到自己的内心节奏,通过内心节奏的把握反映出自己对这段表演的理解,其次,学生学习时要常常保持疑惑的态度,仔细琢磨老师授予的知识,钻研出自己独到的表演方法与特点,将最好的表演呈献给观众。王教授还强调了“文化准备”在艺术生涯中的重要性,包括文学准备、历史准备、阅历准备以及哲学思想准备,希望年轻人能够静得下心来,学会积累、学会探索、学会批判,在艺术舞台上自信地展示强大的自我。

除此之外,王教授还现场邀请四位17级影视表演专业的同学上台朗诵,王教授在称赞学生们有过硬的专业素养的同时还指出同学们专业上的不足并帮助同学们提出改变的方法。

1B606

王教授坚信学校应该帮助学生成为具有人性的人,只有在人性、思考、情感的交融中,艺术作品才是有生命和有价值的。他认为艺术带给人们的,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可以触碰到彼此内心的精神世界,要用丰沛的内心情感,对他人充满悲悯之情,无论是普通演员还是艺术家,职业素养要高,思想格局要大,这才是支撑演员长期发展的根本。在舞台上、在屏幕中,演员不可缺乏仁爱之心、同情之心,道德和正义指引着演员走进真实的内心世界,作品才是鲜活的,这样的演员才会备受尊重。

讲座接近尾声,王教授对在场同学提出希冀,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与艺术道路上都能找到自己的真正所爱。最后,王教授以一首《再别康桥》为本次讲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最后,院长刘进清再次感谢了王向群教授的到来并表示相信在场的所有人都因为王教授的讲学更加近距离的感受到了语言艺术之美,希望他们在日后都能成为像王教授一样“有态度”、“有观点”、“有思想”的艺术表演者。

两个多小时精彩纷呈的讲座和互动,老师和同学们为王向群教授的思考和研究所叹服,表示回到课堂后,要踏踏实实掌握专业技能,勤勤恳恳充实知识内涵。

19BBA

1BF08

王向群(又名:大象),声音表演艺术家,资深媒体人,纪录片导演,音乐剧演员,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纪录片导演,中央电视台数字电视影视剧中心主任。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咨询委员会顾问、客座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大象工作室”创办人,声音表演艺术家,音乐剧演员。作为被称为“中国人的精神史诗”的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颁奖盛典的主创的解说,大象连续十年用声音表达他对于中国人精神图腾由衷的敬意。他被誉为“饱含深情的像金子般的声音”、“感动中国最好的声音诠释者”。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