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学工动态

我院召开班级心理委员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  时间:2019-04-01 16:28:45  浏览:

2019329日,在教五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心理交流座谈会,音乐学院各年级各班心理委员以及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心理部院干到场参加,本次座谈会由音乐学院辅导员石彬怡老师主持。

首先,石彬怡老师让各班心理委员分享了大家在上学期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如何处理和接下来的工作计划。

一、同学们指出上学期主要工作有:

1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负责每周心理周报表的填写汇报,

2、协助负责人在心理活动上的工作,给予协调和帮助。

二、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的事及如何处理

1、不知如何与心理压力太大的同学沟通交流,怕物极必反,尽力而为;

2、有选择性的对同学进行关心,鼓励,可以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加强和同学们之间的联系。

3、班上的意见不统一时,难免会有争执,这时候可以采取投票表决的方式。

4、同学们有情绪低落,特别崩溃的时候要冷静处理,力所能及安慰。遇到特别棘手的一定要上报老师,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三、接下来的工作计划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多留意周边同学,多沟通,多交流。

最后,石彬怡老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

一、心理委员的注意事项

1、保守秘密!不可以传播同学的隐私,不擅自透露同学的心理问题。不得以任何形式私自保留反映同学心理信息的资料。不得泄露学校有关部门和教师向心理委员传达的、需要保密的任何信息。

2、量力而行、及时汇报。明白自己该做的和能做的事,只要察觉有异常,发现可疑,就立即报告,可以错报、小题大作。

二、在与同学沟通时,你所要做的事情。

1、倾听,听清楚对方说的话,并注意面部表情。

2、收集信息。知道对方焦虑或者心情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大家可以通过重复和总结来确定自己理解的是否准确。如:“我不太明白你刚才那番话的意思,你能重复一遍吗?”“我没把握我是否清楚了,我是这样理解的……”

3、不要轻易下判断 不要去评价对方的行为,不要去批评对方。

4、及时上报

5、跟进。一次谈话结束后,鼓励他再次与你讨论相关的问题,让他知道你愿意继续帮助他。

三、注意的时间段,在心理问题频发时期,更要仔细观察。

1、新生入学后

2、期末大考(补考、其他重要考试)前。

3、成绩公布时

4、评优选干前后、受到惩处后(考试作弊被抓或严重错误被发现)

5、突发事件发生(或遭遇重大变故后)。

6、严重冲突发生后。

7、与同学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规定)出台后。

8、求职择业期间、毕业前夕。

9、4个25天:春秋开学后的25天、五一、十一放假及以后25天。

本次心理座谈会结束了,院干们还需不断努力,让同学们保持健康的思想,对生活充满热情和信心,以一种良好健康的心态去度过愉快的大学时光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永安大道2号     邮政编码:437100